2020「好书推荐」论语:为什么每个人都应该读论语

世界四大哲学家代表:孔子、耶稣、释加牟尼、苏格拉底。




孔子被公认、列入榜中的哲学圣人,可见他对世人的影响深远,可见他的教化是国际化的,不分国界的生活导师。

从以前接触《论语》,到现在经历了社会的风雨后再接触《论语》,让我又收益良多!
原来这本书并非古代的其他文学诗词那般美秒,也不是写历史,也不是写人物,它之所以流传下来那么久远是因为它讲的是对我们每个人很重要的道理。



"智慧比知识重要,不要盲目追求知识,尤其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好好过滤咨讯"

从前我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去读它,完全就是盲目地死记硬背而已,考得很好之后只剩下零碎的只字片语留在脑袋。还有一些朗朗上口的名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知之而知之,不知为不知,...” 

当一些状况发生的时候,还是会脱口而出的,是不是很妙的名句?

我再次接触《论语》是中学毕业后相隔7年吧,由于出国公干的缘故,经常接触中国人比较多,在多次与中国人互动之后,我感觉自己的脑袋很疲累。因为他们说话特别快、动作特别快、脑袋也转特别快。就在北京机场候机区的一个书店,我重新捡起这本书看的时候,让我明白到这就是一个为人处事的宝典,里面讲的伦理、道德、修身等观念正是可以指引我去化解矛盾的明灯!


我怎么以前考完试过后都没有明白到每字每句真正的意思呢?!读了以后,运用在生活上,我的脑劲也改善了运转速度哦!你说它强不强?所以我每次跟朋友分享,对我生命最重要的书,开口就是一本《论语》。因为,这本书矫正了我的世界观,我该如何看待这个世界,运用什么思维,做出什么行动。


俗语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而学习榜样,主要从两个方面做起,一是从现实生活中学,二是从历史中学。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榜样。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每个人身上都有你可以汲取的营养。即使从失败的人身上,你也可以间接地吸取教训。

现实生活中,很多离我们很近的家人、朋友、同事、经理人、合伙人,老板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还有现实生活中远一点的成功企业家:alibaba马云、lenovo柳传志、xiaomi雷军etc etc

再远一点就是历史人物,我们可以学习的对象就更多了:孔子、释加牟尼、耶稣、苏格拉底、马丁路德金......他们的人格胸怀智慧和勇气让我们在折服的同时,也充满向往,从他们的身上我们能获得强大的力量,并自我完善!

论语,就是孔子生前与弟子的对话教导,还有孔子弟子的言教篇幅,汇集成一本经典。

孔子要求大家成为一个道德修养高尚的理想模范,简称“君子”。人无完人,没有人是完美的,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是要修己安人,把自己的道德品德不断提升,才能不枉此生。所以,孔子不要求大家成为“圣人”,只要求“君子”。


《论语》是适用于中等智慧的人群,不是每个人都看得明,也不是每个人都看不明。这就足以解释为什么以前的学生时代的我只停留在“望文生义”的层面,因为那时候年少无知,历练也不多。我想那时候的我一定怎么也没想到后来的我会把它当成职场、创业、人际等等的通用宝典。


"先做人,后做事。"
比起现代流行的快速致富书籍还是技术类的书籍,这本论语不断地灌输我“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你都必定会与人交流互动,你的上司、同事、客户,如何避免矛盾,和谐共处是你成功的关键。如果一个只会做事,能力很高,办事效率一级棒,可是经常得罪人的人,老板只会交代他做一些小事情而已。因为大事情需要关联到很多人,很多部门。如果无法与人很好地协调,就不适合做大事,同样地这个人的晋升空间也很有限了。会做人的人,才可以做大事。

做人是我们一生的功课,所以我非常建议身边的朋友有时间一定要读一读,没有太多其他复杂的书,就回归人本位,一本《论语》。:)


好书推荐:
Get Yours Now: The Analect 论语


論語智慧
內容簡介

  北宋時宰相趙普,因其學術素養不深,為彌補此憾,只讀《論語》,而且只有上半部,因此後世有「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
姑不論此事是否為真,但《論語》真的是中國傳世經典之一。


  《論語》一直被奉為是儒家的至理名言,但並非是深不可測。
重要的是在這部書裡,所蘊涵的精義,其實是在教導我們為人處世的道理,是極具智慧、哲理的人生必備指南。
如果說半部《論語》可治天下,那讀透一部《論語》就能悟人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回味MOMENT:《匠心原味》访谈录 Interview Baking Enthusiam Kathrine Kwa

How to AVOID / CURE DIABETES 如何防治糖尿病(茶疗)

Site Giant-User Friendly Website

Sitegiant E-commerce

Style Your Fashion

Facebook Badge

Contact Us

Name

Email *

Message *

Site Giant 3in1

Sitegiant E-commerce